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万源市开展信访事项公开评议探索信访积案化解新路径
www.wy.dazhoupeace.gov.cn 】 【 2022-04-14 09:29:37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万源市积极探索信访积案化解新路径,召开信访事项公开评议会,提高办事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和评判,提高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促进信访问题在法治轨道上得到妥善处理,推动“治重化积”工作落到实处。

微信截图_20220414093132.png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信访人蒲某映与其胞弟蒲某政及其养子因房屋产权发生纠纷,后经达州、万源两级法院多次审判,蒲某映对终审判决仍然不服。此后蒲某映与其女儿蒲某树走上信访之路,至今已长达20多年,其间,信访人还曾于2008年签订过息诉罢访承诺书。


  处理蒲某映与蒲某树信访问题有三大难点。一是交流沟通难。蒲某映生于1927年,今年已95岁高龄,听力不好,文化程度不高,蒲某树坚持自己有理而根本听不进劝导意见。二是依法处理难。信访人蒲某映多次通宵滞留在信访场所,甚至还曾强拿某单位办公电脑显示器,但都因年事已高未被深究。蒲某树一次涉嫌扰乱办公秩序,也因老人需要照顾未受处罚。三是说服感动难。蒲某映享受了村民能享受到的几乎所有惠民政策,如易地扶贫搬迁、低保、居保、高龄补助等等;逢年过节,乡村干部还登门慰问送温暖;2008年领取了远远超过诉争之房价值的困难补助款。父女俩不但没有感恩知足,反而认为自己上访有理,提出赔偿155万元的要求。


  因为以上三个原因,按照普通程序来解决蒲某映和蒲某树的信访问题,显然已难以奏效。近两年来信访人的表现正好说明了这个结论。要推进蒲某树、蒲某映信访事项依法依规化解,必须找到一条新路。


  万源市委政法委、万源市信访局、万源市人民法院、万源市公安局、万源市自然资源局、玉带乡人民政府等相关单位多次进行了调查核实,确认信访人反映的“问题”不属实,并且所提诉求毫无事实和法律依据后,在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的直接指导下,经过相关单位反复沟通协商和精心准备,2022年4月6日在万源市古东关街道状元社区召开了蒲某树、蒲某映信访事项公开评议会。23名各界代表组成的评议团,信访人及其代理律师等4人,信访事项涉及单位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参加了评议会。参会各方都做了发言。评议人员最后进行了无记名投票,20人否定了信访人的诉求。按照评议规则,信访人诉求属于不合理诉求,不应当得到支持。面对评议人员和摄像机,信访人在评议过程中情绪总体较为平稳,没有了以前的大吵大闹等过激行为。经过评议,信访人终于受到深刻教育,开始理性地反思自己的信访问题。这次评议会,取得了预期效果,为今后处理类似信访问题积累了一些经验。


  这次评议会,做到了“四个充分”:一是充分准备,确保会议圆满成功。首先要反复核实并确认相关单位在处理信访问题上没有瑕疵和过错,这是开好评议会的基础和前提。还要确定好评议事项,比如依法还未处理结束的事项不宜纳入评议。会场的选择也很重要,选在一楼,以防有过激和意外行为发生,采用圆桌式,便于体现平等协商。为了便于评议人员直观了解信访事项有关情况,会前精心制作了PPT,并有专人在会场上流畅公开、熟练出示。会议方案经过反复讨论,多次修改完善。参会人员精心“备课”,做到知彼知己。二是充分尊重信访人,保障其合法权益。评议会之前,提前10余天口头告知了信访人。正式开会之前3天以上又发出书面告知书并经信访人签字确认。告知信访人有权委托代理人等权利,引导信访人寻求法律专业人士帮助。评议会上,主持人给予了信访人及其代理律师大量时间充分陈述和表达自己的诉求和理由。信访人及代理律师还多次进行了补充发言。三是充分公开,真正接受社会监督和评判。邀请的评议人员具有广泛性,评议团成员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和法律专家、新闻媒体代表,还包括信访人所在地村(居)民代表,其中还有信访人的本家。评议票数当场清点和统计,评议结果当场宣布,让信访人无可挑剔。评议会全程录音录像,并完整地原汁原味地刻制成光盘存档备查。四是充分合作,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为了开好评议会,各有关单位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加强沟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古东关街道办事处和状元社区积极支持配合,提供了理想的会场和设备。市委宣传部推荐了在本地有影响的权威新闻媒体代表,市司法局推荐了业务精湛德才兼备的律师和法律专家。市卫健局指派医护人员,确保防疫安全。公安民警提供安保服务,保证会议安全有序进行。


  


编辑:潘可馨

万源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504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504号-1 万源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