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达州监狱成功捕回29年前脱逃罪犯
www.wy.dazhoupeace.gov.cn 】 【 2024-03-22 09:32:04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在这二十几年里,我过得心惊胆战,一直担心被抓回去,但还是心存侥幸,心想都过去二十几年了,你们也许早把我忘记了,谁知你们一直在找我,还是把我找回来了……”潜逃29年的罪犯夏某落网后对抓捕民警说。近日,达州监狱与公安机关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充分发挥传统追捕经验和现代科技相结合的巨大优势,成功捕回一名潜逃29年的在逃罪犯。


640.jpg


  “我跑出去以后一直东躲西藏、担惊受怕,家里也不敢联系,在外面听到警车响总担心是来抓我的。”逃犯夏某说道。


  夏某,1964年出生,1987年9月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同年10月,投入四川至诚劳改支队服刑改造,该犯在服刑期间于1995年7月26日脱逃。该犯脱逃后,监狱民警从未放弃追捕,但限于历史和当时技术条件原因,一直没有相关线索。


  2024年2月,达州监狱与达州市公安局成立历年在逃罪犯线索排查专班,对达州监狱历年在逃罪犯信息进行全面摸排,只要有一点点蛛丝马迹、可疑线索,专班民警便会深挖彻查、循线追踪,抱着万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全力以赴,哪怕仍然以失败告终。


  在公安大数据分析办案平台助力下,经过专班民警耗费近一个月的时间不遗余力地综合分析研判,终于成功获取了历年脱逃罪犯夏某在广东省茂名市有活动轨迹的关键线索。2月28日,达州监狱积极协调达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立即安排公安民警会同监狱民警组成追捕小组,前往广东省茂名市积极配合当地公安机关对“夏某”进行身份确认,并实施抓捕。2月29日,追捕小组根据前期大量线索信息摸排,以及广东省茂名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综合研判,最终确定排查对象即历年在逃罪犯夏某。


  2月29日,追捕小组与当地公安机关经综合研判后即开展周密部署,决定在夏某打工地实施秘密抓捕。29日凌晨6时许,在逃犯夏某下班之际,公安民警乘其不备在广东省茂名市一科技公司门口成功将其抓获。该犯被捕后百般狡辩,自称是“王某某”(夏某冒用他人的姓名),但当追逃专班民间用四川方言与其交流,并告诉其“至诚监狱”四个字以后,该犯沉默了一会儿,随即说“我懂了,我就是从监狱跑出来的夏某”。至此,脱逃29年之久的罪犯夏某被抓捕归案,于3月2日被成功押回达州监狱。


  自以为可以逃脱正义的审判,殊不知“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逃犯夏某的归案,无一不体现法律永远是受不得欺骗的,任何人触犯法律都不可能逃脱惩罚。达州监狱民警呼吁外逃人员认清形势、悔过自新,早日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才是正途!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李季 达州监狱供图)

编辑:唐浩博
万源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