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四川公安十大新闻丨忠诚履行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
www.wy.dazhoupeace.gov.cn 】 【 2024-02-06 10:07:3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023年,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公安部坚强领导下,坚定实施“一三五七”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和“新篇”系列专项行动,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抓改革、促发展,圆满完成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安保等系列重大任务,确保了全省政治社会持续安全稳定。


  1“新篇”专项行动全力维护安全稳定


  新闻事件


  2023年2月27日,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视频会议,对扎实开展“新篇”专项行动、全力做好当前维护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023年,全省公安机关强推进、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了“新篇”系列专项行动三个阶段工作,切实做到了开篇起势定胜、要篇强势取胜、终篇乘势全胜。推荐理由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省公安厅党委部署开展“新篇”系列专项行动,就是要推动全省公安机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四川公安工作新篇章,为坚定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以“新篇”系列专项行动为引领,全省公安机关重拳打击突出犯罪,打掉涉黑组织9个、恶势力组织59个;坚持“命案必破”不动摇,现行命案破案率99.7%;破获涉拐现案积案58起,帮助195个离散家庭实现团圆梦;集中优势力量破获部督电诈案件49起,“断流”战果居全国第一,组织押回境外涉诈人员2179名;深化铁腕禁毒,涉毒违法犯罪活动降至10年来最低点;重拳打击整治涉枪涉爆、涉黄涉赌、“食药环”、“盗抢骗”等各类违法犯罪,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


  2 交出护航成都大运会满意平安答卷


  新闻事件


  2023年8月8日晚,绚烂的焰火照亮夜空,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圆满落下帷幕。美丽成都,为世界呈现了精彩绝伦的大运盛会。在这份荣耀背后,有着四川公安的倾情守护。盛世迎盛会,是一场砺炼,更是一次大考。我省公安民警辅警在赛场内外坚守岗位、悉心服务,从大运会开幕式,到赛事进行,再到平安闭幕,我省公安当好“大运卫士”,用自己的热血与汗水,捍卫了平安大运这块“金牌”。


  推荐理由


  蜀道开,大运来。世界青年欢聚成都、成就梦想。成都大运会是党的二十大后,我国举办的首个重大国际体育赛事。“确保赛事安全顺利举办,是公安机关担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叶寒冰反复强调。省公安厅党委把护航成都大运会作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直接检验,以“铁肩膀”担起政治责任,落实“三线五底”总要求,构建高效实用的工作体系、指挥体系、支撑体系、应急体系,绷紧安全弦、谱写平安曲。民警辅警共保障14个赛区、45个场馆、269个项目顺畅运行,全面筑牢大运坚固防线。我省公安以护航成都大运盛会平安的耀眼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平安答卷”,也向世界递交一张熠熠闪光的中国警察名片。


  3 深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


  新闻事件


  2023年6月25日至9月30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我省公安围绕“四个一批、四个严防、两个确保”的工作目标,全面落实打、防、管、治各项工作措施,高效推进“夏季行动”纵深开展。


  推荐理由


  这是一次回应人民群众呼声的全警行动,这是一项人民群众赞不绝口的民心工程。“夏季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刑事治安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4.53%、28.95%,破案率上升8.07%,全省现行命案保持全破,八类暴力犯罪案件破案数及带有夏季特点的突出违法犯罪案件打处人数同比显著上升,全省未发生影响恶劣的重大案事件,社会治安整体形势持续显著向好。全省公安机关通过严打突出违法犯罪,紧盯严重暴力犯罪、夏季多发案件、新型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持续巩固了良好的社会治安形势;扎实开展巡查宣防,针对夏季治安形势特点,集中统一开展夏夜巡查宣防行动,严防滋生治安问题引发重大案事件;全力清除风险隐患,以保卫公共安全为核心,坚持清除了各类风险隐患。


  4 剑指“飙车炸街”违法犯罪


  新闻事件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我省公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厉打击“飙车炸街”违法犯罪活动。根据省领导指示要求和公安部安排部署,从2023年6月至8月底,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飙车炸街”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积极维护公共管理秩序和道路交通安全。


  推荐理由


  夏季“飙车炸街”违法犯罪高发,其噪音严重扰民,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群众反映强烈。此次专项行动中,各地公安交警、治安、禁毒、特巡警等部门集中发力,联合开展分析研判,严查严处涉及“飙车炸街”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省公安机关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人员、重点车辆”,加强分析研判、源头治理、精准打击、协同共治、宣传警示,强化多部门、多警种密切协作,全力整治非法改拼装、“炸街”扰民、追逐竞驶、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集中打击了一批“飙车炸街”违法犯罪团伙、人员,查扣了一批非法改拼装车辆,查处了一批非法改装窝点。


  5 第三批次“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启动


  新闻事件


  2023年10月13日,全省公安机关第三批次“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正式启动。广大机关民警在金秋时节走向广袤的巴蜀大地,踏上干事创业新征程,在基层所队、城镇社区、厂矿企业、接待窗口、田间地头继续擦亮四川公安“下基层上一线”这块“金字招牌”。


  推荐理由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纵深推进的重要时刻,全省公安机关1万名机关民警满怀忠诚、满腔热忱奔赴基层一线,开展为期两年的基层工作任务,充分彰显了“一心听号令”的政治品格和“一线建新功”的担当精神。


  广大“驻”点民警以“无我”境界拥抱基层热土、书写赤胆忠心。他们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扎根基层显身手、展才华,帮助基层献良策、解难题,当好一线攻坚队员和开路先锋,为夯实新时代四川公安发展基座贡献更大力量。


  6 民警蒋久华与持刀歹徒殊死搏斗壮烈牺牲


  新闻事件


  2023年4月17日上午,眉山市青神县公安局青竹派出所民警蒋久华在与战友执行搜捕盘查任务时,突遭犯罪嫌疑人持刀袭击。为保护战友和群众安全,他挺身而出,与犯罪嫌疑人展开殊死搏斗,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仍死死控制住犯罪嫌疑人,直至其被制服。蒋久华同志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46岁。


  推荐理由


  赤胆忠诚,誓言无声。蒋久华从警20年、入党19年,当过2年辅警、3年巡警,在禁毒战线上奋战5年,也在派出所十年如一日值守服务群众。从凉山到眉山,他像竹一般拔节而生,将根深深扎进基层土壤,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


  在战友的记忆里,蒋久华爱笑,诚恳踏实话不多;在群众的印象里,蒋久华很暖,善良勇敢热心肠。噩耗传开后,网友以一行行带着“泪”的文字致敬这位壮烈牺牲的英雄民警——“警察的字典里从来没有紧急避险,只有挺身而出”“以热血铸警魂,人民会永远记得你”……蒋久华牺牲后,中央、省委领导同志对他的英雄事迹给予高度评价,并就全省学习宣传蒋久华同志英雄壮举提出明确要求。蒋久华先后被追授“眉山市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等称号,被省政府评定为烈士。


  7 闻警而动全力应对暴雨极端天气


  新闻事件


  2023年7月以来,我省多地遭受强降雨袭击,出现了城市内涝、农田被淹、树木倒塌、山体滑坡、路段塌方等情况。省公安厅立即作出安排部署,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指导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全力以赴开展隐患排查、交通疏导及救助群众等工作,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月27日,泸州市古蔺县遭遇暴雨,县城内河水猛涨导致人员被困,古蔺县公安局辅警康安友在洪水中托举营救被困女孩的照片流传至网络后,被网友称为“最美托举哥”。康安友也因托举营救小女孩,被泸州市公安局记个人一等奖。


  推荐理由


  雨情就是警情,汛情就是命令。我省公安立足职责全时全员全力投入防汛工作,全力打赢防汛攻坚战。入汛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畅通预警信息流转全流程,采取多种形式及时通报气象预警和地质灾害预警,为各地做好应急准备开展应急处置打足提前量,对防汛形势、防汛要求、防汛动作反复讲、多次讲,推动各级公安民警辅警入脑入心。各地情指部门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随时确保充足人员在岗在位。各地公安机关一线民警辅警顶风冒雨坚守岗位、抢险救援服务群众,全力守护群众平安和交通安全有序。


  8  4个派出所入选全国第三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新闻事件


  2023年11月24日,公安部签发《公安部关于命名第三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决定》。100个被命名的派出所中,我省4个公安派出所光荣入选,分别是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浆洗街派出所、米易县公安局草场派出所、盐源县公安局泸沽湖派出所、德阳市公安局罗江区分局万安派出所。


  推荐理由


  近年来,我省公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载体,持续推动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优化基层社会治理,促进实现派出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取得了明显成效。自“创枫”活动开展以来,我省公安机关以“新篇”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做好“深耕善治”文章,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忠诚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宗旨。


  9 全心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新闻事件


  2023年,我省公安聚焦高质量发展,严打突出经济犯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用“平安指数”护航“发展指数”。认真履行保稳定、创平安、惠民生、促发展各项职能,切实当好企业的“服务员”“护航员”,以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为全省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助力添彩。


  推荐理由


  2023年,我省公安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成绩十分亮眼。全年,共立案侦办经济犯罪案件443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252名,涉案总价值214.56亿余元。护航区域发展,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深化川渝警务合作。加强重点项目巡逻护卫及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全力保障川藏铁路、成达万高速铁路等重点项目顺利建设。优化便民利企,创新推出户政管理、“亮证互认”、“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举措9项。维护市场秩序,深入推进经济金融风险预警预判“防风林”工程,依法严打突出经济犯罪,侦办经济犯罪案件4439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7亿余元。


  10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战果丰硕


  新闻事件


  2023年,我省公安对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发起凌厉攻势,破获案件816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万余名,分别同比上升13.5%、2.28%,实现发案同比下降22%,为群众挽回损失3亿余元,全力守好了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推荐理由


  做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大局稳定,事关经济金融安全。我省公安通过强化重拳严打,组织开展“断卡”“断流”“百县破案会战”“拔钉”等专项行动,牵头全国打击柬埔寨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利剑”行动,积极参与公安部打击整治缅北电诈违法犯罪行动,押解1900余名电诈犯罪嫌疑人返川。强化防控反制,部署开展“三大战区”压降发案攻坚行动,建强“熊猫反诈”线上宣传矩阵,关注量超800万、阅读观看量达2亿次。率先在全国搭建易受骗群体库,录入易受骗人员38.1万名,加强96110反诈劝阻专线和AI预警系统建设,累计下发预警数据4856万人次,避免经济损失6亿元。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编辑:唐浩博
万源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