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四川检察十大新闻丨忠诚履职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www.wy.dazhoupeace.gov.cn 】 【 2024-02-06 10:13:1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月5日,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和四川法治报联合发布“2023年度四川十大检察新闻”。2023年,全省检察机关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一体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和检察侦查工作,全年共办理各类案件22.71万件,同比上升13.61%,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开展“2023年度四川十大检察新闻”评选活动,生动展现了全省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检察履职故事。连日来,经过前期初选,20个新闻事件公开展示并参与公众投票,再通过评委终评,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学专家、审判业务专家和媒体代表参与评选,最终推选出了“2023年度四川十大检察新闻”。


  1 推动成铁检察机关跨行政区划改革


  【新闻事件】


  2023年4月6日,省检察院党组会审议通过《成都铁路检察跨行政区划改革工作方案》,报最高检后于5月19日获肯定性批复。方案明确成铁改革按照“一二三”的总路径,立足铁检原有“一个职能”,做强做精;依托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大熊猫国家公园“两个领域”,体现“跨”的要求;拓展职务犯罪侦查、大交通、跨行政区划公益诉讼“三个方向”,实现“专”的特色,同步明确成铁检察机关新增管辖三大类11小类案件,适时推进机构更名。


  2023年6月2日,成铁检察机关召开跨行政区划改革工作动员部署会,要求在川两级三院(省检察院成都铁路运输分院、成都铁路运输检察院、西昌铁路运输检察院)全体干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省检察院关于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要求,深入落实最高检批复意见,全力保障成铁检察机关跨行政区划改革工作圆满完成。


  【推荐理由】


  省检察院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严格落实最高检关于开展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工作的相关要求,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制度优势和铁路检察机关资源优势,立足四川省情、检情,科学制定改革方案,为成铁检察机关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以有力举措推进我省法律监督体系现代化。


  2 全国首个府院检三方联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协作办公室启用


  【新闻事件】


  2023年6月6日,广安市首个府院检三方联动的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协作平台——广安市前锋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协作办公室在广安市行政审判中心正式启用。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个政府、法院、检察院三方联动共建的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协作办公室。广安市前锋区检察院、法院、司法局派出精干力量,专职协调行政争议化解日常对接、办理行政争议调解案件,合力全过程参与行政争议异议、复议、诉讼等环节,打造全国首个品牌化、规范化、标准化行政争议调解平台。


  近年来,全省三级检察院积极探索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有效路径,主动联合政府、法院会签《关于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构建起“1+N”行政争议化解体系,推动行政与司法有机衔接、叠加互补。


  【推荐理由】


  我省检察机关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不断建立完善“上下统一、横向协作、内部整合、总体统筹”的行政检察一体化办案机制。着眼源头治理防范、合理诉求化解、违法问题监督、问题症结治理等方面,构建覆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的全方面、全流程的闭环式工作模式。与政府、法院探索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工作机制,畅通信息共享、优化案件移送、实行风险评估和预警、建立化解人才专家库等,形成良性互动。2023年,通过释法说理、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措施,在检察监督环节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2300余件。


  3 宋某某违规出具金融票证、违法发放贷款、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


  【新闻事件】


  2023年8月22日,最高检发布第四十七批指导性案例(金融领域新型职务犯罪主题),广安市广安区检察院办理的“宋某某违规出具金融票证、违法发放贷款、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入选。该案中,宋某某为四川省某县农信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在职期间私自决定出具4亿元融资性保函,违法发放贷款4.128亿元,并收受财物962万元。2020年5月20日,广安区检察院对宋某某提起公诉,最终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9年,并处罚金20万元、没收个人财产50万元。


  办案中,检察机关就依法依规妥善处理相关违规人员、警示教育干部职工、完善贷款管理制度等向该信用社制发检察建议。信用社对22名相关人员作出行政问责处理,收回贷款90余万元,轮候查封担保人资金2261万元。


  【推荐理由】


  检察机关在本案中为办理金融领域新类型职务犯罪案件作出了有益探索,总结了有效经验:集体经济组织中行使公权力的人员是否属于国家工作人员,应当依据该集体经济组织股权结构、是否从事公务等要素审查判断;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工作人员违反规定,不正当履行职权或超越职权出具信用证或者保函、票据、存单、资信证明,情节严重的,构成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


  4 不枉不纵,依法监督强奸杀人案17年


  【新闻事件】


  2023年11月14日,CCTV12《一线》栏目播出《真凶另有其人》节目,聚焦乐山市检察院不枉不纵,持续引导侦查,锁定一起17年前强奸杀人案真凶。


  2006年8月24日,乐山市一废弃化工厂外的临街门市内,一名30岁左右女子惨遭强奸杀害,经走访调查,死者居住在案发现场附近,以拾荒为生。很快,居住在附近,未婚、同为拾荒者的毛小军进入了公安机关视线。在讯问过程中,毛小军闪烁其词,先否认、后认罪,虽然毛小军自认有罪,真相看似水落石出,但在该案被移送审查起诉后,检察机关还是发现了疑点,通过连环追问,成功排除了毛小军作案嫌疑。最终,检察机关通过持续引导侦查17年,成功锁定案件真凶,真凶被判死缓。


  【推荐理由】


  乐山市检察院坚守防范冤错案件底线,2006年在办理一起强奸杀人案中,严格审查证据还无辜者清白,同时持续17年跟踪监督、引导侦查,真凶最终落网获刑。该案牢牢守住了案件质量这条司法办案的生命线,落实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全面准确查明案件事实、确保不枉不纵,是“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最好诠释。该案入选2023年度全国十大法律监督案例。


  5 省检察院领导班子接见四川检察机关获表彰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


  【新闻事件】


  2023年12月21日,省检察院领导班子接见四川检察机关获全国检察机关第十次“双先”表彰的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四川检察机关2个集体荣获“全国模范检察院”称号,3名个人荣获“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6个集体被最高检荣记“集体一等功”,7名个人荣记“个人一等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麟代表省检察院党组,向获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并勉励其珍惜荣誉、戒骄戒躁,踔厉奋发、再立新功。希望全省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学习,大力弘扬英模精神,汲取奋进力量,为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更多带有鲜明川检特征的实践样本,让“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更大力量”成为新时代川检人的强劲冲锋号角。


  【推荐理由】


  2023年12月20日,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暨第十次“双先”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四川8个集体、10名个人获表彰。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和全体川检人紧紧围绕新时代治蜀兴川和高质量发展大局,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个业务条线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忠诚履职、敢于担当、为民服务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此次获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6 依法严厉打击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新闻事件】


  2023年11月,最高检、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的南充“4·01”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取得重要进展,检察机关已对483名缅北“回流”涉案人员提起公诉,追诉漏犯20人,涉嫌的罪名主要涉及诈骗罪、偷越国(边)境罪。2022年1月至2023年3月间,公安机关先后在四川、贵州、云南、浙江等23个省份实施了四轮集中抓捕。南充市检察机关成立专案组,有效解决管辖争议,制定“4·01”案量刑建议参考,同时统筹该市各区县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明确审讯方向。现已查清“4·01”电信网络诈骗案涉及缅北21个团伙,涉案人员1800余人,公安机关已将1090名缅北“回流”人员抓获归案。


  【推荐理由】


  由南充市检察机关办理的“4·01”电信网络诈骗案是自“断流”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目前全国立足境内打击境外电信诈骗“回流”案件中打掉团伙最多、抓获人员最多的案件,也是打击境外电诈犯罪案件中法律效果较好的案件之一,也是最高检、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的第二批3起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之一,对办理我国居民实施的特大涉众型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具有重要参考、借鉴价值。该案入选2023年度全国十大法律监督案例。


  7 公益诉讼检察守护黄河秀美安澜呵护大美湿地


  【新闻事件】


  若尔盖湿地是世界上最大的高寒泥炭沼泽湿地,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补给区,具有独特的经济、科研、生态、人文价值。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一体化办案优势,在办理全省首例高寒泥炭沼泽湿地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省、市、县三级联动,与科研院所紧密协作,积极探索从蓄水、固碳、栖息地保护、生态廊道建设、生态人文关怀等诸多方面,全面构建湿地保护司法叙事体系,彰显公益诉讼制度特色。2023年11月2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今日说法》栏目以《呵护大美湿地》为题,专门予以报道。


  【推荐理由】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今日说法》聚焦四川首例破坏高原高寒沼泽湿地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记录了四川检察机关在现有法律制度框架内进行大胆尝试,在全国首次提出将泥炭沼泽湿地生态环境服务功能损失阐释为蓄水、固碳、栖息地保护、生态廊道保护、自然景观保护等具体内容,为后续泥炭沼泽湿地保护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8 全省“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启动


  【新闻事件】


  2023年6月1日,省检察院举行启动仪式,在全省检察机关同步举办“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启动仪式主会场设在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分会场设在成都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等19个基地,省检察院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500余名师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共同启动本次活动。活动中,同学们近距离了解检察工作,感受国家法治的发展与进步,度过了一个别开生面、具有特殊意义的儿童节。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与检察官一起集思广益,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共同画好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


  【推荐理由】


  近年来,省检察院牵头建成了省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并以此为龙头,指导推动全省检察机关单独或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建成了111个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构建了全国最大规模的青少年法治宣传矩阵,成为全省检察机关向社会公众开放的示范窗口。2023年,省检察院与省司法厅、省教育厅联合会签意见,111个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向社会开放,同时出台实施意见,真正让基地成为中小学开展法治教育的第二课堂。


  9 数字检察护航川酒产业发展


  【新闻事件】


  2023年4月13日,由省检察院主办的“数字检察护航川酒产业发展”论坛在天府中央法务区举行。论坛期间,检察机关与白酒企业代表围绕大数据法律监督护航川酒保护、白酒产业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开展专题研讨。成都、泸州、德阳、宜宾、遂宁5地检察院检察长同川酒“六朵金花”企业代表共同签署《数字检察护航四川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书》,明确从共研白酒产业检察保护新需求、共建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共享大数据法律监督基础数据、共推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应用、共促四川白酒行业的系统治理、共塑检企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6个方面,共同护航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荐理由】


  2023年,全省检察机关深化实施数字检察战略,以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应用为突破口,组织开展全省检察机关第一届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举办“数字检察护航川酒产业发展”论坛,并把护航川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数字检察的重要课题重点推进。建设全省共享的法律监督应用平台,57个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已在全省应用,实现重点领域法律监督工作从被动受理变主动发现,从个案监督变类案监督,从案件办理变系统治理。


  10 《四川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和解五法”工作办法(试行)》出台


  【新闻事件】


  2023年7月,省检察院发布《四川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和解五法”工作办法(试行)》,充分发挥民事检察和解在强化民事检察精准监督、创新民事纠纷解决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进一步促进我省民事检察和解工作专业化建设、规范化发展、品牌化打造,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近年来,四川检察机关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心用情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逐步探索总结出民事检察“和解五法”,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2023年4月28日,四川省检察机关首批22个民事检察“和解五法”示范工作室挂牌,新时代“枫桥经验”四川检察实践迸发出新的生命力。


  【推荐理由】


  民事检察和解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项重要工作。“和解五法”是我省检察机关的一个创新性探索成果,即在民事检察监督环节通过灵活运用背靠背法、并案化解法、利益平衡法、情义融化法、借力化解法,高质效定分止争,努力实现“案件事了人和”的办案目标。2023年,全省检察机关运用民事检察“和解五法”,促成和解息诉3357件。


  点评


  全国人大代表、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花间刺绣专业合作社刺绣工乔进双梅:“2023年度四川十大检察新闻”既是2023年度我省检察工作的大事要事,也是我省检察干警一年来的担当作为、显著成就;既有平日比较关注的贪污腐败、暴力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等案件,也有涉湿地保护、数字检察等新领域,这些典型案例和事件充分体现出检察机关打击犯罪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明察秋毫的能力是逐步提升的、依法监督的手段是与时俱进的。可以说,我省检察机关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立好了开局之势、展现了开局之为。希望我省检察机关今后依旧秉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理念,用高质量法律监督回应人民群众法治新期待。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通旺农牧集团有限公司机修班班长李树林:“2023年度四川十大检察新闻”亮点纷呈,体现了检察机关高度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特别是我所在的南充市办理的“4·01”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有力震慑了境外诈骗人员嚣张气焰,有效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值得点赞。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希望检察机关在依法从严惩处、纵深打击犯罪的同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促进群众识骗防骗意识能力提升,增强对电信网络诈骗行为的辨识力,构建全民反诈格局。


  省政协委员、中国五冶集团总法律顾问张国华:这十大检察新闻很有代表性,有聚焦中心大局和生态治理推进法治护航的,有围绕“四大检察”职能把工作前移化解争议的,有立足自身建设提升基层检察能力的。它们是近年来特别是2023年,全省检察机关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态度和建功必定有我的担当,深谋远虑谋划蓝图、久久为功,奋力开创新时代四川检察工作新局面的深刻写照。希望通过这样的推广与宣传,让默默流汗付出的“黄牛检察官”埋头不没,让深化为民宗旨的四川检察官精神低调而不低沉,更好地以高质量检察服务,保障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希望通过展示和弘扬“现代检察官精神”,杜绝急功近利、竭泽而渔,保持定力和耐心,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靖)

编辑:唐浩博
万源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