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达州工人运动历史馆(达州市劳模工匠风采馆)开馆
www.wy.dazhoupeace.gov.cn 】 【 2023-12-25 15:08:1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2月20日,四川达州工人运动历史馆(劳模工匠风采馆)举行开馆仪式。达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王蔚荩宣布:“达州工人运动历史馆(达州劳模工匠风采馆)正式对外开放!”


QQ图片20231225150651.jpg


  达州工人运动历史馆(达州劳模工匠风采馆)的建设,得到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四川省总工会和达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位于达州市工人文化宫A区,占地600余平方米,以“巴山工运 匠心力量”为主题,是达州百年工运历史的重要载体,是先进劳动者的光辉殿堂,是各级工会组织广大职工感悟艰辛历程、重温入会誓词、弘扬“三种精神”的思想教育基地,也是广大学生和社会各界开展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重要基地。


  达州工人运动历史馆分“巴山春晓 达州工运启征程”“激情岁月 艰苦奋斗创伟业”“改革开放 踏浪前行立潮头”“壮丽航程 奋楫扬帆新时代”四个章节,记录了自1923年王维舟修建“工字楼”起,党领导的达州百年红色工运历史,讲述达州工人阶级及工会组织诞生以来具有重要影响的工运历史重大事件28件、重点人物4位(王维舟、张爱萍、魏传统、李家俊)、重要会议5次,重大活动照片、图表、文字、影视、实物等相关资料150余件,展现了达州工人阶级的斗争历程和对社会发展的重大贡献。


  劳模工匠风采馆分为“工匠记忆”“劳模风采”“你也能够”三个章节。集中展示了达州本土列入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8项传统技艺和2名巴渠工匠;围绕能源化工、先进材料、农产品加工、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轻纺服饰6大产业,通过13名劳动模范、7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名四川工匠、2名巴渠工匠、3个五一劳动奖状、3个工人先锋号先进群体的示范引领,呈现了达州现代产业发展的蓬勃生机和广阔前景。同时,通过多媒体交互系统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达州各级各类劳模工匠的先进事迹1000余条,各行各业工匠的创新成果15项。


  “两馆”通过浮雕、绘画、多媒体等方式,全景展现达州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在全国全省工运背景中的发展历程及突出成就,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达州各行各业涌现的劳模工匠和先进人物及创新成果。


  推进“数字工会”建设,是达州市总工会2023年要做好的“十件大事”之一。展馆内出现的多个智能互动大屏,是达州市总工会推进“数字工会”建设的缩影。


  数字化展陈,是“两馆”最大的特色。“工会之窗”由触控一体机控制,可与观展人群互动,既能演示工会概况、数字工会、法律法规等内容,也能对工会组织、工会会员、劳模风采等大数据进行可视化展示。同时,参观者还可通过“数字橱窗”点击透明屏,查看劳动奖章、证书及相关介绍,现场查阅劳模工匠群体的大数据,包括图片、文字、视频等内容,并透过“活起来”的老照片、老物件,追寻劳模精神的传承记忆。


  (曾业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谭别林)

编辑:唐浩博
万源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