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川渝两地八家单位签署《万达开环境资源案件多元化解平台共建协议》
www.wy.dazhoupeace.gov.cn 】 【 2023-11-28 10:10:2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1月21日,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万州区人民法院、开州区人民法院、宣汉县人民法院、达州市生态环境局、万州区生态环境局、开州区生态环境局八家单位共同签署《万达开环境资源案件多元化解平台共建协议》。


QQ图片20231128100924.jpg


  《协议》签署仪式在重庆市开州区临江人民法庭举行,重庆二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揭诚渝,达州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唐其安,万州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万云松,开州区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喻志强,宣汉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小飞及达州市、万州区、开州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出席仪式。


  仪式上,与会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联合签署《万达开环境资源案件多元化解平台共建协议》,共同推动构建万达开板块环境资源案件分层递进、衔接配套的纠纷解决新格局。


  《协议》明确,通过共同构建功能完备、形式多样、运作规范的生态环境资源矛盾纠纷化解平台,畅通生态环境资源矛盾纠纷解决渠道,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作共赢,使当事人有更多可选择的矛盾纠纷解决方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


  会议指出,万达开环境资源案件多元化解平台的搭建是川渝两地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也是凝聚保护合力,持续擦亮万达开环境资源司法协作品牌,推动川东北渝东北生态环境一体化保护的又一务实举措。


  会议强调,要依托万达开环境资源司法协作整体框架,用好万达开环境资源案件多元化解平台,形成诉源治理、联动执法、多元解纷、矛盾共调的生态环境保护合力,共同推动万达开司法协作走深走实。


  期间,与会法院先后在四川宣汉县、重庆开州区两地共同为万达开环境资源司法协作宣汉巡回审判站、临江法庭巡回审判站揭牌,实地调研了宣汉县法院巴山大峡谷旅游环保法庭、“大三峡·大巴山”生态修复司法实践基地、开州区法院、临江人民法庭、汉丰湖人民法庭、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宣教中心,并在巴山大峡谷共同开展环境保护专题法治宣传活动。


  下一步,两地法院将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保护跨区域、全方位、多形式、多层次司法协作,共同在构建跨域重大案件一体处理机制、加强环境公益诉讼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等方面开展有益探索,积极打造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品牌,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助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冯清清)

编辑:唐浩博
万源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