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省政府外来企业投诉中心印发 2023 年工作要点
www.wy.dazhoupeace.gov.cn 】 【 2023-02-03 09:14:5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讯(记者赵文)昨(2)日,记者从省司法厅获悉,省政府外来企业投诉中心于近日印发了2023年工作要点。记者注意到,为进一步发挥投诉服务工作站化解涉企矛盾纠纷、促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积极作用,我省将推进投诉服务工作站数量建设,加强工作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构建多元纠纷矛盾化解新格局。


  聚焦“全域开放”,推动外商投诉服务体系建设,提振外商投资发展信心。为督导各市(州)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外来企业投诉处理规定》,积极完善投诉工作机制、健全投诉处理流程、明确投诉处理时限、公布投诉机构名录,省市两级投诉机构将适时开展专项排查,通报排查情况,确保外商投资企业投诉机构实质化运行,切实畅通外商投资企业诉求渠道,服务开放合作大局。


  聚焦“共建共治共享”,推动服务工作站建设,构建多元纠纷矛盾化解新格局。一方面,推进投诉服务工作站数量建设,实现服务工作站点达50个,覆盖企业10万余家的目标。另一方面,按照“六有”标准,从实体和软件两个方面加强投诉服务工作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即有固定办公场所、有明显的标识标牌、有专职的工作人员、有专门的工作台账、有规范的工作流程、有规范的工作档案,推进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提升工作质效。


  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完善成渝跨区域投诉处理机制,服务西部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建设。持续开展营商环境走访调研,对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进行排查,对影响“经济圈”营商环境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并深入剖析问题根源,立足职能职责,制定切实可行有效的解决措施,不断完善川渝跨行政区域投诉处理协作机制。


  聚焦“开展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处理,践行“两个毫不动摇”方针。把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落脚点,扎实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处理专项行动。会同省工商联持续开展“枫桥式商会”创建活动,切实筑牢商会化解涉企矛盾纠纷第一道防线。深入企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对于苗头性的矛盾纠纷及时处理;对于一般性矛盾纠纷,基层投诉工作机构会同投诉服务工作站、商会等,将矛盾解决在一线;对于重难点问题,组织召开联调会议,通过共同“会诊”、专案小组定向跟踪等方式开展调处工作;对于案情复杂、涉及面广、影响力大的,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


编辑:潘可馨
万源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