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聚焦 >
淬炼过硬执法铁军 护航红城高质发展——万源市举办行政执法综合业务培训班
www.wy.dazhoupeace.gov.cn 】 【 2024-03-05 10:37:31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为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业务能力和案件办理水平,切实增强行政执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着力建设一支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人民满意的行政执法队伍,3月2日,万源市举办全市行政执法综合业务培训班,各乡镇(街道)、市级各行政执法部门分管领导、行政执法人员共计180名参加了此次培训。


微信图片_20240305103601.jpg


  培训会上,万源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远礼作了开班动员讲话。会议要求,全市行政执法人员要认真落实《万源市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3—2025年)》要求,以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为目标,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为建设“巴山画屏·红城万源”贡献行政执法力量。


  此次培训特邀达州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长胡守千,万源市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执行局副局长曾上峰,万源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应诉股长何莉,为参会人员作行政执法实务专题业务培训。培训会上,胡守千紧扣规范行政执法这个主题,从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对行政执法的新要求,围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主体适格、事实认定、程序正当合法、自由裁量适用、行政执法文书制作、执法案卷整理归档以及行政处罚案卷标准、评查标准等内容进行全方位讲授;曾上峰就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行政法学及行政诉讼法的简述、行政诉讼案例等内容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何莉围绕行政机关正确履行法定职责、如何承办行政应诉案件、积极应对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司法建议、责任追究等内容进行了针对性地讲解。


  培训会现场还设置了问答互动、行政执法理论测试等环节,授课专家与参训人员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沟通,进行答疑解惑。各位授课专家的讲课语言生动,内容详实,针对性强,与具体案例相结合,获得了所有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


  培训结业式上,万源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雷志成要求各行政执法人员要深刻认识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性,坚持做到学而不倦、学以致用、学以增效,以贯彻落实《实施方案》为契机,全面自查自纠迅速补齐行政执法短板,对标对表抓好工作推进落实,有效实现行政执法提质增效;要做好乡镇(街道)行政执法工作,赋权部门和乡镇(街道)要建立健全工作联动机制,加强行政执法业务指导和实战培训,从高频多发、易处置的行政执法案件入手,全力发动破局,迈出行政执法第一步,共同谱写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后半篇赋权赋能文章”。


  为期一天的行政执法综合业务培训,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有经验分享、又有案例剖析,使全体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程序和关键环节的掌握更加清晰,证据观念和程序意识进一步强化,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进一步提高,切实提升了一线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执法、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的能力,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助力红城万源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万源市司法局)

编辑:唐浩博
万源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