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聚焦 >
万源市召开2023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会
www.wy.dazhoupeace.gov.cn 】 【 2024-01-05 11:34:52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为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压紧压实国家机关普法主体责任,近日,万源市召开2023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会议,万源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赟出席会议并讲话,万源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闵军舰主持会议。市人民法院等22个市级部门参加了评议会。


640.jpg


  会上,万源市司法局通报了全市2023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活动开展情况及评议结果,市人民法院、市市管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3个市级部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会议还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众代表、新闻媒体代表、律师代表组成的评议团评委进行了现场点评。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各地各部门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市的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增强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成绩可圈可点,但也要清醒看到法治宣传工作还存在思想上重视不够、行动上不主动、创先争优劲头不足等问题,本次履职评议晒出了成绩,找出了不足,明确了目标方向。各地各部门要围绕全民守法这个基础工程,坚定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使命担当,提高普法工作效能,推动在执法、司法等各个环节实时普法,构建全民普法大格局,持续推动依法治市与法治万源建设。


  会议要求,一要强化思想认识,拧紧责任链条。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切实将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上来,切实推动与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要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宣传实效。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守正创新,依托执法司法、业务办理、日常宣传、双报到服务等载体,持续开展“点单式”人才组团智力服务活动,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派单”模式,持续做实“法治赶场”“法律明白人培育”“法治主题日”等工作,运用好“网、微、端、屏”新媒体普法平台,迅速将法律知识配送到群众身边,覆盖全域。


  三要凝聚普法合力,突出联动融合。各地各部门要融思想、融队伍、融机制,聚力“场景+普法”融合,结合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切实用身边事教育影响身边人。聚力“文化+普法”融合,精心打造融合法治文化与传统地域文化等融合的法治文化阵地。聚力“治理+普法”融合,把法治素养与文明创建、法治示范创建和平安建设、村(社区)依法治理等有机结合,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各地要紧扣“八五”普法规划总体目标和法治万源“一月一主题”确定的任务,以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为抓手,实现以“普”促守、做到以“普”促执、形成以“普”促治,不断增强普法综合效果,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万源作出新的贡献,以法治建设一域之光为拼战万源全域添彩。


  (万源司法局)

编辑:唐浩博
万源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