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聚焦 >
万源市司法局组织开展“全民反诈 守护万家”法治宣传活动
www.wy.dazhoupeace.gov.cn 】 【 2023-10-13 17:42:30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为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全面提升乡镇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切实保障人民财产安全,根据《达州市“全民反诈 守护万家”集中宣传活动方案》要求,10月10日,万源市司法局会同市委统战部、市公安局罗文派出所、罗文法律服务所组成法治宣传队深入曾家乡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


640-(1).jpg


  10月10日,恰逢曾家乡赶集日,法治宣传队在曾家乡街道开展了一场以“全民反诈 守护万家”为主题的“法治赶场”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搭设宣传台、悬挂横幅、播放音频、发放资料、现场讲解等形式向赶场的老百姓开展普法宣传和答疑解惑,宣传如何识别电信网络诈骗的种类、贯用手段、向群众讲解如何识骗、防骗、让更多群众掌握反诈防范意识、提升群众防骗意识,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法治赶场”活动结束后,宣传队又走进曾家乡覃家坝村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活动现场,万源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廖文忠指出,法治乡村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战略的重要保障,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需求导向、服务群众原则,在群众中培养“法律明白人”、培养服务群众的“法治带头人”,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法律问题。随后,罗文派出所副所长李登华就电信诈骗工作作了强调,他指出当前电信诈骗案件频发,手段多样、侦查难度高,形势不容乐观,给群众、社会、国家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大家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点不明链接、不透露个人信息,不让犯罪份子有机可乘,倡导大家及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最后,罗文法律服务所负责人张友平给大家讲解了《民法典》《法律援助法》中与生活密切相关的部分内容,引导大家要树立法治思维、平时积极学法、遇事主动找法。


  “法律进乡村”活动结束后,宣传队又来到辖区寺庙烟霞寺,统战部工作人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就《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向寺庙僧尼详细讲解,并与寺庙僧尼面对面交谈,详细了解他们近期的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询问僧尼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法律问题,进行法律解答,引导僧尼人员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观念。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0人次。不仅激发了群众的学法兴趣,更满足了群众法律需求,让法治理念扎根于广大人民群众心中,为构建法治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普法进行时,法治护民生。万源市司法局联合相关部门以“法治赶场”活动为抓手,开展不同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把法律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学习最新最热点的法律知识,寻求法律咨询,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


  (万源市司法局)

编辑:唐浩博
万源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