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聚焦 >
万源古东关司法所扎实开展社区矫正对象“三新”教育
www.wy.dazhoupeace.gov.cn 】 【 2022-07-25 09:38:12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进一步增强社区矫正对象爱国意识、法治意识和感恩意识,促使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万源古东关司法所坚持监管与教育并重,多举措扎实开展“道德教育铸新魂、法治教育立新行、感恩教育塑新我”为主题的“三新”教育活动。

微信截图_20220725093849.png

  道德教育铸新魂。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大力提升社区矫正对象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以道德教育课、参加公益活动、观看红色影片、讲述二十四孝故事等形式为抓手,净化思想,洗涤灵魂,培育社区矫正对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号召全体社区矫正对象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学习道德模范精神,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法治教育立新行。一是以《宪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等法律法规为宣传重点,邀请法律专家为社区矫正对象专题授课,通过解读条文、分析案例、咨询答疑、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法治教育,强化社区矫正对象在矫意识,自觉尊法守法学法用法,逐步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二是开展“学法用法我先行争当普法宣传员”活动,要求社区矫正对象每月向一名家人或朋友宣传一次法律知识,用实际行动将学法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增强了社区矫正对象及其家人、朋友的法治意识,使社区矫正对象从“违法者”变身为“普法员”。


  感恩教育塑新我。以感恩国家、社会、家庭为主线开展感恩教育,引导社区矫正对象珍惜矫正机会,感恩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恩社会的包容,感恩家人的理解与支持,进而重塑自我。鼓励社区矫正对象给自己的家人、朋友等写一封信、送一份礼物、说一句感恩,表达感恩之情。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观看《长津湖》《万源保卫战》等红色电影,感悟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激发社区矫正对象爱党爱国爱社会的情怀,珍惜机会,改过自新,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通过开展社区矫正对象“道德教育铸新魂、法治教育立新行、感恩教育塑新我”主题教育活动,全体社区矫正对象纷纷表示,要严格遵守社区矫正规定,积极改造,认真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为法治万源、平安万源、和美万源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编辑:潘可馨
万源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