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万源 >
达州市法院审判管理工作会强调:“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www.wy.dazhoupeace.gov.cn 】 【 2023-03-31 16:48:45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3月28日,达州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审判管理工作会。会议学习贯彻全省中级法院审判管理工作会,全市法院院长会议、全市法院工作务虚会议精神,总结分析2022年审判管理工作情况,谋划部署2023年审判管理工作任务。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徐新忠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30331164754.jpg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审判管理工作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和“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以饱满政治热情和强烈政治担当,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奋力实现全市法院审判质效稳中有进。全市法院审判管理工作考核跻身全省前4,荣获全省法院审判管理综合工作和积案清理工作优秀奖。


  会议强调,2023年,全市法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领会省法院“1+6”审判管理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全面推动落实好“案件—纠纷”在院时间双向考评机制,突破质效瓶颈,全方位推进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从“公平正义”迈向“感受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会议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短板弱项,着力解决工作中的“痛点堵点”。要强化审判流程标准化建设,依托抓好上诉案件移送和卷宗流转程序优化工作,积极大胆探索案件归档方式改革,健全完善发回重审、指令再审案件跟踪反馈机制,严控其他节点办理时限,用好政法跨部门办案平台,用好繁简分流机制,推广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等载体,畅通审判“小节点”,实现案件办理“大提速”,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


  坚持目标导向,紧盯考核指标,着力提升审管的精细化水平。要重点解决好执法办案质量与效率的问题,落实判前沟通机制,加强数据管理,打造正面的成绩、阳光的成绩。抓好审限管理和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工作,堵塞审限管控漏洞。优化“四类案件”监督管理,推动院庭长“热衷”办大案、要案、难案,实现“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用好评查“利器”,“双十佳”评选活动,擦亮达州法院审判品牌。


  坚持结果导向,紧盯诉内治理,着力实现一个纠纷一个案件。要通过督察手段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压紧压实院庭长的监督管理职责,严防案件在两级法院间“翻烧饼”。要推进全流程衍生案件治理,不断强化诉调对接,扎实开展判后答疑,提升生效裁判自动履行率。通过“运动战”类案集中攻坚,带动“阵地战”普通案件执行,规范强化执行衍生案件的治理。严格落实暂缓执行、中止执行、终结执行等情形的审批程序,杜绝执行程序空转问题。


  会议通报了全市法院2022年审判执行工作情况和2022年达州法院“纠纷在院时间”监测情况。各基层法院主要负责人汇报审判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上年度未结案件逐一作书面说明,中院机关员额法官就上年度未结案件逐一作现场说明。


  中院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全体员额法官、审管办全体人员及各基层法院院长、分管审判管理工作院领导、审管办主任参加会议。


  (闫伟宏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谭别林)

编辑:唐浩博
万源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