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万源 >
万源公安多措并举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www.wy.dazhoupeace.gov.cn 】 【 2022-03-17 16:08:24 】 【 来源:万源公安局

   万源,位于四川东北部、大巴山腹心地带,是国家限制开发区和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全市林业用地面积4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3.5%。其中,境内的黑宝山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达99.09%,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保障森林资源和林区群众安全,万源公安多措并举,从严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成立“一把手”工程为主导的领导架构,明确党委班子成员职责范围内任务目标。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森林防灭火工作,自上而下压实工作责任。制定印发《万源市公安局森林防灭火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分解工作措施、标准和要求。建立专项绩效机制,对相关警种部门森林防灭火贯彻落实、打击处理、信息上报和工作纪律等环节进行考核,有力推进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结合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依托“周例会”和“送法下乡”等活动,组织基层所队20余名办案骨干开展森林火灾案件侦办培训,提升森林火灾案件的侦办质效。
  
  建立乡、村、组三级森林防灭火组织机构建设,形成自上而下、完善协调的森林防灭火组织体系。建立乡镇级别森林防火机构,可引导林农组织民间护林防火协会,加强联防联治。依托行业协会建立村社森林防火兼职队伍,将兼职扑火队建设成为火源管理和处理初发火的重要力量。每年进行1至2次集中培训和演练,以备应急扑救之用。实行乡(镇)、村社联防,一旦发生火情,就近调动邻村扑火队支援,形成群防群治、团结互助、齐防共保的局面。
  
  以森林防火现代化、规范化、标准化为目标,以调整结构、提高能力、激发活力为抓手,贯彻落实“林业警长制”和“林区警长”,按照“一林一警”的要求,根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便于工作的原则,结合山情、林情、社情特点,科学划分警务区,切实加强森林防火行政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扑火指挥人员三支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的森林防火人才环境,培养一批高素质的森林防火工作人员和专家型的扑火指挥人员,确保森林防火事业的健康发展。
  
  2022年3月3日下午16时许,万源市公安局旧院派出所民警接群众报警称:对面山上有很浓的烟雾,怀疑是有人在用火。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并挡获用火人员王某。经现场询问得知:村民王某在房屋外山坡处将杂草、破旧衣物、泡沫、垃圾等进行燃烧,该处四周都为山林,极易引发森林火灾。通过民警与其沟通交流,王某也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会造成多么严重的后果,并表示,今后不会再在林区违规用火,同时,自己也将作为义务宣传员,劝解身边的亲戚朋友,谨慎用火,共同爱护森林资源。截止目前,万源公安共计查处违规野外用火治安案件82件,其中已结案54件,立案28件,处行政罚款81件82人。
  
  联合自然资源局,走进辖区学校,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由民警向全校师生宣读《森林防火倡议书》,向学生们发放森林防火画册、宣传袋等,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种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做一名小小义务宣传员,向自己的家人、邻居等宣传森林防火的法律法规和防火知识。达到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全社会的宣传效果,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使“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理念深入人心。

编辑:潘可馨

万源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504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504号-1 万源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