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万源:深化检校合作 双向赋能发展
www.wy.dazhoupeace.gov.cn 】 【 2023-11-15 10:07:53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为进一步深化检校合作,提升协同育人效能,促进法学理论与检察实践相结合,实现优势互融、理论共创、信息共享,11月13日,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以祥一行5人到万源市检察院开展学术讲座及调研交流活动。万源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石航主持活动,万源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有关负责同志及部分干警、职工代表应邀与市检察院全院干警“同堂培训”。


图片1.jpg


  在学术讲座上,西南政法大学徐以祥教授、侯宇宸讲师、刘铭鑫博士分别就行政公益诉讼中不履行法定职责的认定、非法捕捞水产品法律前沿问题和非法狩猎法律前沿问题作了专题讲授。三位专家结合大量法律实务案例,以精湛的学术造诣、严谨的授课风格、生动形象的语言为听课人员呈现了一堂知识盛宴,进一步促进了执法司法一线法律工作者对法律前沿问题的思考、理解,以及对相关法学研究成果的运用。


  在随后召开的检校共建座谈交流会上,石航对徐以祥教授一行的到来再次表示热烈欢迎,并就万源市检察科研项目的申报和生态环境检察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参会各单位就生态环境领域各类案件办理情况、存在的问题等作了交流发言。石航指出,生态环境检察是检察机关履行职责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促进绿色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生态环境检察工作也是万源市检察在立足万源生态环境资源禀赋、服务市委“生态立市”战略实施的背景下,深入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此次调研座谈会,旨在通过邀请专家出谋划策、答疑解惑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为推动万源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徐以祥教授介绍了西南政法大学的学科建设、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等情况,并同与会人员就生态环境领域法律实务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对与会各单位提出的问题一一答疑释惑。就进一步深化检校合作,徐以祥教授指出,检校双方要健全“检学研”一体化理论研究格局,把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作为理论研究聚焦的课题,共同开展检察理论“大研究”“大调研”,做到同题共答、相融互促,真研究解决问题、研究解决真问题,真正实现理论与实践共赢。


  石航表示,万源市检察院将持续深化检校合作,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协同培育法治人才中的重要阵地优势,积极提供有利条件,不断加强交流、深入拓展,以合作求共识、促共建、谋共赢,更好推动检察司法实践与法学教育、理论研究良性互动,共同描绘出创新发展、合作共赢的动人蓝图。


  (全意 代晓楼)

编辑:唐浩博
万源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