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达州市检察院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
www.wy.dazhoupeace.gov.cn 】 【 2023-08-02 10:11:3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8月1日,达州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陶成主持会议并讲话,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内设部门负责人参加(列席)会议。


QQ图片20230802100835.jpg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这次来川视察作出的重要指示,视野宏阔、思想深邃、重点突出,是对治蜀兴川事业发展最权威、最深刻、最有力的科学指导。全市检察机关要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的战略性、指导性,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找准检察监督办案的切入点、落脚点,将检察履职融进习近平总书记为四川描绘的宏伟蓝图中,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达州加快建设“一区一枢纽一中心”,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达州新篇章,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党之大计,把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发力”重点任务与习近平总书记历次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一体学习领会、融汇贯通理解,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切实提高达州检察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全面履职、能动履职,以“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新作为,推动达州检察工作再添新成绩、再上新台阶。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上同时发力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服务创新发展战略,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和恶意诉讼行为,持续深化知识产权“四合一”综合保护,有效衔接知识产权与企业治理工作,构建“集中办案+综合保护+规范引导”工作机制,深化知识产权跨区域协作,纵深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持续释放企业的创新创造动力。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精准发力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严惩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等各类犯罪。持续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发挥检察机关的主导作用,推动落实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实质化运行。围绕解决企业急难愁盼,加强对涉企立案、侦查、审判、执行活动的监督,全链条全周期抓好重大项目工作,依托驻工业园区服务站,常态化推进“检企亲清”联络活动,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全面发力的重要指示精神。严厉打击非法占用农用地、生产销售伪劣农药兽药化肥种子等犯罪,加强对知名农产品品牌的司法保护,持续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加大对因案致贫、返贫当事人和生活困难案件当事人的帮扶救助力度,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平安乡村建设,坚持司法办案、风险评估和矛盾化解同步推进,努力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以更大力度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上持续发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生态优先发展战略,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政策要求,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全力守护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主动融入长江大保护、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通过专业化办案、跨区域协作等方式,推动成渝地区生态环境共建共保,持续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释法说理,凝聚社会合力,引领法治风尚,持续助力大巴山区、三峡库区山青、水秀、林美、草绿。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严格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加强安全生产领域检察公益诉讼,依法惩治安全生产领域违法犯罪案件。着力完善与相关单位协同工作机制,持续推动执法信息数据共享、案件线索双向移送,深化诉源治理和建章立制,助力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好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力有序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各项任务落实。要锚定争创“双一流”的目标任务,结合检察履职和监督办案,切实找准改进和提升工作的着力点,把从严管党治检抓得更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打下坚实基础。


  (付成家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谭别林)

编辑:唐浩博
万源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