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男子2年售假获利4万余元,别再被“免税”骗了!
www.wy.dazhoupeace.gov.cn 】 【 2024-03-15 16:45:23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逢年过节、请客聚餐,餐桌上中少不了烟酒的身影,茅台、五粮液、中华……这些家喻户晓的品牌更是成为大众的首选。然而不少人受到低价的蛊惑,从非正规渠道采购产品,这些披着“免税”外衣的烟酒铺真的会是正品吗?


图片1.jpg


  案件详情:2020年3月以来,被告人赵某某通过微信与微信名“免税店香烟”及被告人陈某某结识,尔后,赵某某共以十三万余元从“免税店香烟”、陈某某处购买假冒注册商标的中华、云烟等香烟。同时又以十三万余元的价格,在微信名为鑫火酒业(备注为贵州飞天茅台)、一帆风顺(备注为五粮春)、酒水诚信批发(备注为五粮液)处,低价购买假冒他人注册商标的白酒用以销售,总共非法牟利四万余元。


  判决结果:法院认为,被告人赵某某的行为构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故判处赵某某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五万元。对其违法所得予以没收,上缴国库;对犯罪所用的手机以及查获的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予以没收,由扣押机关依法处理。


  相关法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一十四条  销售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违法所得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三)》


  第八条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酌情从重处罚,一般不适用缓刑:(一)主要以侵犯知识产权为业的;(二)因侵犯知识产权被行政处罚后再次侵犯知识产权构成犯罪的;(三)在重大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期间,假冒抢险救灾、防疫物资等商品的注册商标的;(四)拒不交出违法所得的。第十条对于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应当综合考虑犯罪违法所得数额、非法经营数额、给权利人造成的损失数额、侵权假冒物品数量及社会危害性等情节,依法判处罚金。罚金数额一般在违法所得数额的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确定。违法所得数额无法查清的,罚金数额一般按照非法经营数额的百分之五十以上一倍以下确定。违法所得数额和非法经营数额均无法查清,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单处罚金的,一般在三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确定罚金数额;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一般在十五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确定罚金数额。


  法官提醒:假酒假烟不仅扰乱正常销售秩序,损害正常经营企业名誉;而且质量堪忧,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一方面,消费者应提高警惕,通过正规商家和渠道购买,进一步提升识别假冒伪劣产品的能力,遇到侵权行为应及时举报维权。另一方面,经营者要严格依法依规,规范经营行为,营造公平公正的经营环境,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谢展 魏祯)

编辑:唐浩博
万源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