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万源法院启动2024年“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行动
www.wy.dazhoupeace.gov.cn 】 【 2024-01-15 16:52:35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年关将近,执行不停。为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安定祥和的春节。1月11日,在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统一部署下,万源法院启动“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行动,2名省人大代表及市政协委员参加启动仪式、见证执行。


图片1.jpg


  上午10点10分,在万源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剑波的统一指挥下,3个执行小组迅速出击,奔赴执行现场。


  强制拘传促履行


  邓某、王某因拖欠任某借款被诉至法院,法院判决邓某、王某偿还欠款1.9万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依法向2名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并要求报告财产情况,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面对2名被执行人抗拒执行的行为,执行法官依法将其拘传至法院,因摄于法院司法拘传这一强制措施,两人当场支付1万元,并表明剩余费用将分期偿还。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申请人同意分期履行,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剩余的9000元案款按照协议分期履行,全力保障了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司法关怀润民心


  陈某与王某结婚后长期两地分居,法院依法判决离婚,并由王某给付陈某生活帮助金1.5万元。判决生效后,王某逾期未支付生活帮助金,陈某遂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一直未能查找到被执行人王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同时,申请执行人陈某因无固定收入,生活一度陷入困境。为帮助陈某维持正常的生活状态,万源法院依据其实际生活需要,依法给予陈某司法救助金1.5万元,用于解决其急迫性困难,帮助其渡过难关,过一个暖心的春节。


  财产保全保无忧


  王某、张某因承包工程建设需要向范某借款91万元并逾期未还,范某遂向法院起诉。由于涉案标的较大,为降低执行不能的风险,办案人员引导范某申请了诉前保全,法院依法冻结王某、张某的银行存款及房产。


  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王某、张某担心自己“失信”会影响其日常工作和生活。于是,王某、张某主动联系法院,要求偿还欠款。在执行法官的见证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王某、张某向申请执行人范某偿还欠款65万元,范某也自愿放弃剩余欠款和利息。适时的财产保全措施有助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规避被执行人转移财产、逃避执行等风险。


  无强制,不执行。万源法院将持续关注追索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抚恤金等涉民生案件,充分借助春节等关键时间节点,最大限度推动生效裁判执行到位,确保执行案款在春节期间发放到位,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宋子扬 吴尚昆)

编辑:唐浩博
万源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