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老赖,拒不交出查封车辆,可能构成犯罪!——万源法院依法审结一起拒执罪案件
www.wy.dazhoupeace.gov.cn 】 【 2023-12-13 17:21:38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近日,万源法院依法审结一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被告人贺某某因拒不交出查封车辆,被判处罚金2000元。


  基本案情


  2022年5月,贺某某与蔡某某劳务合同纠纷一案,经本院主持调解,确定贺某某于2022年9月30日之前分期付清蔡某某劳务费175250.00元。因贺某某未按调解书确定的日期履行还款义务,蔡某某申请强制执行。执行立案后,本院依法作出裁定,查封贺某某名下的奥迪车1辆,并通过微信、法院专递向贺某某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贺某某收到裁定及通知书后,仍然我行我素,对法律文书视而不见,拒不交出案涉奥迪车。


  2023年9月19日,被告人贺某某被抓获归案,在审理过程中,其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懊悔不已,并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本院根据查明的事实和被告人的认罪悔罪态度,以贺某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依法判处其罚金人民币二千元。


  2023年以来,万源法院持续加大拒执惩处力度,依法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616人次,限制高消费1729人次,依法拘传、拘留425人,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及时兑现,有力维护司法权威,弘扬崇法诚信的社会风尚。


  法官说法


  依法履行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判决、裁定是每一位被执行人应尽的义务,但有些被执行人心存侥幸,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确定的义务,其行为不仅侵害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也挑战司法权威、法律底线,将受到法律严惩。希望通过此次判决,能够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让人们更加自觉地遵守法律,积极履行法院的判决、裁定。同时,也在此呼吁社会各界能够参与到法治维护中来,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万源法院)

编辑:唐浩博
万源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