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件直击 >
羊崽误入邻居羊群 难辨归属引纠纷
www.wy.dazhoupeace.gov.cn 】 【 2023-03-29 15:24:0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在农村生活中,农户之间散养的鸡、鸭、牛、羊等家畜,一时没注意便跑到别人家的事件时有发生。当十几只外形相似的羊崽跑到别人家,因归属问题引发争议,该如何解决呢?


  赵某和陈某系万源市人,两家人都分别喂养了几十只同品种山羊。2022年1月的一天下午,陈某外出时,山羊全部从羊圈中跑出,并与赵某家在外吃草的山羊混在了一起。为了防止此类情况发生,陈某对家中的成年山羊做了记号,但还没有来得及对羊崽做记号。混在一起的羊崽外形极为相似,且数量较多,无法完全准确分辨。陈某便与赵某协商,按照原有羊崽数量,从羊崽里面随机挑选18只领回家,却被赵某拒绝。赵某称自己的羊比陈某的要早出生,体型都更大些,体型较小的羊崽才是陈某的。并声称替陈某管理这么多羊崽,耽误了自己干活,要陈某赔偿自己几千元的误工费。因之前与陈某有一些小摩擦,赵某便趁此事借题发挥,对陈某提出的解决方案一再反悔,面对赵某越来越过分的要求,陈某一纸诉状将赵某告上法院。


  本案因争议羊崽的权属问题,经原、被告,镇、村干部,派出所民警多次协商沟通,并共同见证由原、被告双方协议约定以DNA鉴定结果来决定羊崽归谁所有,争议双方签订协议,约定对争议的羊崽进行抽血采样做DNA鉴定,由陈某支付鉴定费用,存在亲缘关系的羊崽由陈某领回。司法鉴定报告结果显示其中有18只羊崽与陈某做记号的成年山羊具有亲缘关系,遂法院判决赵某依约返还羊崽。


  法条链接


  《物权法》第四条规定,国家、集体、私人的物权和其他权利人的物权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第三十四条规定,无权占有不动产或者动产的,权利人可以请求返还原物。


  昊彤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谭别林


编辑:唐浩博
万源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