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向人民报告!我省公安交出平安答卷
www.wy.dazhoupeace.gov.cn 】 【 2022-01-11 15:27:5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月7日,在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省公安厅召开“向人民报告”新闻发布会。会上,针对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平安诉求和民生期盼进行回应,通报2021年工作情况及2022年工作措施。各级主流媒体记者、在川的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应邀参加发布会。


  打击治理电诈犯罪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峻形势,我省公安积极构建“全警反诈”工作格局,持续开展“断卡”“断流”“云剑追逃”等专项行动,侦破涉电诈案件同比上升58.23%,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115%;截至2021年12月31日,劝返逼返滞留缅北窝点人员劝返率达74.81%;月均外流下降92.44%,非法外流出境参与违法犯罪势头得到明显遏制;会同省通信管理局强推“技术+传统”精准预警模式,省反诈中心全天24小时运转,刑侦、派出所每日对访问涉诈APP高危人员开展预警劝阻,成功劝阻和阻止继续被骗425万人,避免经济损失超过1.8亿元。


  切实保障路畅人安


  2021年,我省公安全年累计查处酒驾醉驾10.8万余起、超速48.3万余起、客车超员13.7万余起、疲劳驾驶0.6万余起、无证驾驶13.4万余起、货车超载15.3万余起。创新假日交通管控模式,确保了重要节点安全畅通。紧盯“两客一危一货一重”运输企业和车辆,严治“六类突出违法”,全年累计向社会公布4批次423人终生禁驾名单。在全国率先实现“电子驾驶证”业务市域全覆盖,512万人申领“电子驾照”。在18个市选择2761条具备条件的支路科学规划夜间、周末、法定假期停车路段,累计释放停车位10万余个。推行川渝两地电子监控违法处理、交通罚款缴纳等13项公安交管业务“一网通办”。


  大力开展户政便民服务


  2021年,我省公安为因疫情无法回国的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需换证的人员,开通委托国内近亲属代为办理居民身份证换领手续绿色通道。开通川渝黔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实现川藏户口迁移“跨省通办”,相继开通川渝黔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新生儿入户等业务,牵头试点实现户口迁移和户籍类证明全国范围内“跨省通办”。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四川省居住证三类电子凭证上线“天府通办”,开展户政业务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确保“减证便民”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打击食药环知违法犯罪


  2021年,我省公安牵头开展严打非法进口冷链食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侦查打击工作,破获冷链食品类刑事案件63起,行政案件57起,查扣涉案冷链食品485吨。侦办食品药品案件58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55名,涉案价值5.2亿元;侦办涉农药、兽药、种子案件2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6名,涉案价值4600余万元;侦办污染环境案件6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9名、涉案价值6000万元,侦办非法采矿案件17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34名,涉案价值8.5亿元;开展生产、销售伪劣液化石油气和伪劣成品油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打击,抓获犯罪嫌疑人268名;侦办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产品案件69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52名,涉案总金额22.8亿元。侦办部督案件26起、厅督案件199起,打掉犯罪团伙100余个,端掉犯罪窝点近300个,涉案金额超28亿元。


  全力维护网络安靖


  2021年,我省公安坚决依法从严从重打击网络造谣传谣,依法处置网络谣言信息230条,发布辟谣文章150篇,向社会通报谣言违法典型案例21起,依法打击造谣传谣网民181人。下大力气清理整治网络违法信息,依法查处整治手机APP违法违规收集个人信息,依托“净网2021”专项行动,创新打击涉网违法犯罪合作机制,严厉打击涉网违法犯罪,侦办网络犯罪案件5027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5万余人。


  着力推动社会治理


  2021年,我省公安出台了全国首个省级政府“十四五”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规划。在全国率先实现民爆物品购买许可证、运输许可证(以下简称“两证”)互联网申报审批全覆盖,“两证”申请受理3.5万余份,办件及时率达到100%。有效提升涉黄赌案件打击力度,侦办涉黄赌刑事案件4861起。严厉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非法采砂违法犯罪,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非法捕捞案件13起、非法采砂案件8起。加强执法监管力量信息共享,全力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为被欠薪人员挽回经济损失4.5亿元。


  纵深推进禁毒人民战争


  2021年,我省公安坚持高位推动,党管禁毒格局更加坚实。深入实施“百警援凉”工程,全国新发现凉山籍吸毒人员同比下降68%。持续深化禁毒重点整治,国家、省禁毒重点整治地区毒品问题得到大幅扭转。不断筑牢禁毒科技支撑,高标准建成国家毒品实验室四川分中心。深化“天府破冰”专项行动,开展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常态化开展毒品和制毒物品查缉,固化“川01”机制,全省冰毒外流数和案件数较高峰时期分别下降97%和91%。我省公安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639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6901名,较2019年同比下降42%,涉毒犯罪空间受到大幅挤压。


  锻造过硬铁军队伍


  2021年,我省公安坚持政治建警,筑牢忠诚警魂。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理论武装,严明政治纪律,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以自我革命的精神铁腕治警、正风肃纪,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四川公安铁军。


  2022年,我省公安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扎实开展“磐石”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以常态开展“三项体检”、锻造过硬四川公安铁军为保证,高标准高质量抓好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以党和人民满意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张磊)


编辑:潘可馨

万源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504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504号-1 万源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